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纪念杨烈宇同志诞辰100周年

时间:2018-08-30 作者:

8月29日,“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共创未来——纪念杨烈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杨烈宇同志是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前身——船舶金属材料工艺研究所的创始人,是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曾任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他终生献身于科学和教育事业,现身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他为百年海大的建设发展、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体师生的旗帜和榜样。

1953年,杨烈宇应聘到大连海运学院任教,历任金属工艺学教研室(现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材料系的前身)主任、轮机系副主任、副教授、船舶金属研究所所长、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教授等职。

作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杨烈宇教授一生致力于金属材料科学与工程、船机修造工程和等离子表面工程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发表科学论文120余篇,组织完成几十个重大科研项目。50年代,他主持制定了船舶主辅机及零部件的铸、锻、焊及热处理标准安全修复工艺;60年代,他发明了用低碳钢制造低碳马氏体扣合修复波浪件,以代替昂贵的进口波浪件材料;70年代,他克服了冶炼铸造等工艺上的难题,研制成功一种新型耐热材料——稀土高铝耐热球墨铸铁,改变了我国船用高温构件长期依靠以昂贵价格进口高镍铬钢的状况;80年代,他对国际上刚刚兴起的离子轰击渗扩技术和物理气相沉积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在世界科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杨教授被载入《中国当代发明家词典》《中国当代名人录》《世界杰出名人录》。

作为一位杰出的教育家,杨烈宇教授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高等航海院校船机修造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做出了重大贡献。该专业创办之初,所开设的金属学、热处理及金属工艺学等课程,全部使用外国教材,讲的都是外国人的发明创造。杨烈宇的心被刺痛了,他决心编写我国自己的教材。杨教授呕心沥血,查阅大量资料,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撰写出版了《船机工程材料》、《金属学及热处理》等20余部教材、专著。1983年,船机修造工程专业被批准为我国第一个船机修造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杨烈宇教授为首任博士生导师,并晋升为一级教授,他为我国船机修造工程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作为一位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农工民主党大连地方组织的创始人,首任主任委员,曾任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他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对教育、科技、文化、民主与法制建设、经济建设及改革开放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积极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时至今日,当我们看到新兴的旅顺南路高新产业区、旅顺大学城等,我们仍会感佩老教授二十年前的远见和卓识。

杨烈宇教授一生不断学习,勤奋钻研,在那些闪光的科研成果中,映射的是一位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攀登的执着与拼搏。他常说“搞科研工作永远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他还给自己规定了“研究方向要结合中国的实际,课题要面向生产实际,作风要深入实际”的“三实际”原则,这也是杨烈宇教授对待科研事业的态度。

杨烈宇教授勤于治学、对真理孜孜以求,他潜心育人、对学生百般爱护、无私栽培,他培养出20余名硕士生、博士生,不仅在业务上关心他们的发展,还在思想上关心他们的成长。他经常教导学生要有“三气”——“有骨气、有志气、有勇气”。他说:“不能只看到外国的好,可向外国先进技术学习,但不能看低自己。学习的同时,也要有志气,迎头赶上,在技术上比外国做的更好。还要有勇气面对挑战,克服任何困难,创新突破,做出科技新成绩,尤其是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他的学生都说:“和杨老师一起,总感到有一股说不出的温暖”。

无论作为一名学者、老师还是领导者,杨烈宇教授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他是我们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骄傲,杨烈宇教授去世后,原金属工艺所的全体老师们每年春节都去给杨烈宇教授家里给师母拜年,以表达对杨烈宇教授的怀念和哀思。杨烈宇教授给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天仍值得我们传承发扬。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海运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不懈奋斗的生动缩影;看到了艰苦卓绝、追求卓越,勇攀行业科学高峰的生动缩影;看到了同舟共济、爱国为根,为中华复兴无私奉献的生动缩影。正是这种历久弥新的精神,感召一代又一代学院师生团结奋进。

我们纪念杨烈宇教授,就是要学习他矢志不渝、赤心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崇高师德,学习他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崇高师德,学习他淡泊名利、厚献薄取的高尚品格。

缅怀的意义在于承扬,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追寻他的足迹,凝练其学术发展和团队建设的开创精神,传承杨烈宇教授爱国、奋斗的崇高理想和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携手前行,共同担负起兴校强国的历史重任,努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为服务交通强国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8年8月30日

上一条:【你好,新同学】初遇 有你——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纪委开展廉政微视频展播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