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概况
最新动态
学院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文化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徽释义

一、院徽作品图

微信图片_20180530082650

二、院徽设计理念及寓意

1.形状:院徽整体为圆形,象征圆满、团圆,寓意学院全体师生从五湖四海汇聚一堂,成为一家人。

2.颜色:采用与校徽颜色一致的海大蓝和白色,体现大海和蓝天白云。

3.文字:学院中文名称采用圆体字,体现学院和谐朴素的院风;学院英文名称采用罗马体,体现学院国际化办学理念。

4.图案元素:

龙门吊和集装箱船抽象出“T”和“J”两个英文字母,也代表“交通”拼音首字母缩写。集装箱船作为海上最常用的交通运输工具之一,能体现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和物流工程的专业特点,同时集装箱的选材及制造工艺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密切相关,龙门吊作为土木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的装备,能体现土木工程的专业特点;

龙门吊象征老师辛勤地教学(Teacher&Teaching的T),将知识与期望毫无保留地给予学生;

集装箱船既象征学生从老师身上汲取知识,准备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又象征代代相传的交通精神,在不断传承中吐故纳新,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升华;

灯塔寓意指引学院这艘巨轮前行的方向,也同时象征着希望;

海浪象征未来与挑战,变幻莫测,永不停歇,虽不断向我们发起冲击,但也是我们航行的动力,让我们在一次次锤炼中成为更加优秀的海大人;

海鸥象征勇于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是“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的外在体现。同时,它的外形又与翻开的书本相似,代表学院的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