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党群工作
最新动态
理论学习园地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园地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19-04-10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大连海事大学2019年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连海大党发〔2019〕21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现对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我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和服务交通强国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本。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和东北全面振兴等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航运强国建设和深入推进东北全面振兴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为相关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方法。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交通运输部党组、辽宁省委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学院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方面作出的深刻分析和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交通运输部党组、辽宁省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高等教育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4.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的战略部署和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辽宁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要求部署。

5.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各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过去一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2019年形势和工作总体部署及重点工作,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新要求。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交通运输部党组和辽宁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宗教工作的部署要求。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9.深入学习把握中央重要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科技工作会议、新闻舆论工座谈会等精神,全面把握中央对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及学院发展实际,围绕学校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总结经验,加快推进改革,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

10.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代会报告,深刻领会大会主题,全面把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的成绩,深刻把握学校办学“七点共识”、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和“2+4+1”发展方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推进“双一流”和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的“六大战略”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六大工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逐项抓好各重点任务的全面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求是创新、勇攀高峰。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抓好上述主题学习的同时,要按照党中央、交通运输部党组及辽宁省委安排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及时增加新的学习主题。

三、学习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好示范。

2.强化制度保障,坚持落细落实。严格按照《中共大连海事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安排好重点发言,邀请党外人士列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并按照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

3.创新方式载体,提升学习实效。围绕学思用贯通,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附件: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

备注:具体学习安排将根据实际情况及学习要求而适时调整。

中共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4月10日

下一条: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转发全省高校2019年第一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