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生工作
最新动态
团委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在线 >> 正文

云帆航运社

时间:2018-10-26 作者:

一、社团定位简介

社团介绍:

云帆航运社成立于2011年10份,是隶属于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管理学院旗下的航运类社团。现有50多人的团队,主要活动包括:“一站到底”航运知识竞赛、航运体验馆、港航企业参观、航运交流会、学习小组等。

我们的宗旨:

传播航运资讯,营造海大航运氛围。

我们的理念:

专注航运,普及航运,为社员自身发展提供机会

社团的发展思路:

立足于海大,凝聚一群对航运有浓厚兴趣并以此作为职业导向的年轻人,组建一支50人左右的高效团队,提高自身航运素养,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学生常用平台每日发布最新的航运动态,以及举行一系列航运交流活动,为我校学生提供一个接触航运,了解航运的平台。

不局限于海大,我们不局限于以往社团的思路,努力打破学校社团以及社会之间的隔阂,打通在校学生与毕业校友之间的联系,希望能为我校热衷于航运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平台,一方面能与各位从事航运的校友进行交流,以此鞭策自身,另一方面能走进航运企业,联系实际,对航运有一个更真切的认识。

创始人的一些话:

当时我们6个人创立了云帆航运社,时间不够,寒假就每周在网上开会商量,经费不够,就大伙咬咬牙凑出经费。而这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好高骛远之徒,而是因为我们本身都对航运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大连海事大学虽然是海事类院校,社团号称百团之众,学生活动芸芸,但是最大的活动居然是女生节、海大杯足球赛这种缺少海事特色的活动,学生活动缺乏海事特色校园生活缺少航运氛围,这可以说是无数海大人的一个共同的心病。于是我们有了创办云帆航运社的想法,想借助这样一个学生社团去做一些事情改变这一现状,让更多的海事学生在大一大二已经能够亲身感受航运了解航运,并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与方向。

而上海海事大学的航运类社团也走在了我们前面,与我们思路相似,她们广泛与她们上海周边的校友取得联系,让对航运感兴趣的学生走进航运企业,在一线了解最新的航运趋势,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素质。这也大大鞭策了我们勇于挑战,我们希望能借助各方面力量的帮助为我们在小对航运有着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一些机会,让他们更早地了解航运,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让我们大连海事大学能够涌现出更多的航运人才!

二、社团部门简介:

1.学术部——求知若渴的学者担当

建设社团学术资料库,为大型活动及日常推送准备题库及学术资料,定期组织开展学术小组。

2.公关部——噀玉喷珠的外交担当

负责校外外联以及校内公关工作,与商家和老师进行洽谈。

3.行政部——富有情怀的管家担当

维系社团内部各部门的关系,组织开展社团内部活动,完成例会记录,运营内部微信公众平台。

4.执行部——天马行空的创新担当

组织开展大型对外活动,包括编写策划、准备物资,搭建精品航运活动。

5.宣传部——鬼马精灵的门面担当

负责社团活动的宣传工作,线上微信公众平台运营,线下宣传品制作,打造云帆对外形象。

五个部门紧密联系又各司其职,共同支持整个社团运作。

二、社团主要活动

一、“航运英才,一站到底”——航运知识竞赛

1、活动简介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主办,云帆航运社承办的“一站到底”航运知识竞赛面向全校各年级学生,历时三周,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阶段,通过初赛和复赛的竞选,脱颖而出的10位最优秀选手将参加在东山礼堂(或新大活104)举行的决赛,赢取总价值达4000元的奖品,最终打败所有对手站到最后的冠军站神可以获得价值2000元的终极大奖。

2、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普及航运知识,弘扬海大精神,营造航运文化氛围,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主办,云帆航运社承办的“一站到底”航运知识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对航运的兴趣,掀起一股航运知识学习热潮,传承航运文化,拓宽航运视野,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航运,了解航运。

初赛

复赛

决赛

二、航运体验馆

1、活动目的:

使学生提前了解到航运相关工作的内容,明确相关职业所需的技能,将所学的航运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为将来的工作做一个过渡。

2、活动形式:

⑴参与活动的同学将扮演的航运相关的工作人员(例如船代、外勤),社团内部的人扮演此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中所需要接触的其他人员。

⑵引导同学完成相关工作,同时为他讲解各个工作的地点,方式,所需的节能等。

⑶同时设立一些娱乐环节,增强同学参与的热情。

⑷体验结束后发放知识手册,以帮助同学巩固相关知识。

三、港航企业参观

1、活动目的:通过这种方式,打通社团和社会之间的联系,也是借助这种形式,增强学生对航运行业的认知,对培养学生对航运兴趣有极大的作用。同时,也是为了打破一些学生反映的,暑期实践想走进航运企业却走不进的困局。

2、活动形式:

⑴定期分小批量地组织学生到临近港口或港航企业进行参观,并组织企业内部的校友进行聚餐联谊。

⑵暑期实践活动中,挑选几支优秀团队,为其联系当地港航企业,让其走进港航企业进行课题研究,并返校进行成果汇报。

四、社团内部建设:

一、学术沙龙

1.时间:每月至少两次

2.地点:心海沙龙

3.背景:校园内对于航运知识的学习很多只停留于理论部分,很多同学更想了解的是,在航运的实际运作当中都有哪些实际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大家更想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地了解现在的航运界正在发生着什么事。邀请校外航运界精英告诉我们航运界的某些领域的现状,同时也跟我们分享他们的想法,这将会很好的拓宽我们的知识面。

4.活动形式:邀请校外一些在航运界有所建树或研究的人士,开展座谈会,让对航运方面感兴趣的同学与这些老师或领导近距离接触,进行面对面交流。

二、学习小组

1.时间:每周定期开展

2.背景:由于我们认为为建立一个航运类的社团,绝不是为了每年简单地举办几次活动,而是在实现推广航运普及航运的宗旨的同时,聚集一群对航运有共同兴趣,立志在航运领域有所作为的人,共同了解航运学习航运,共同进步。这又是一个专业类社团应该有的基本素质。

3.活动形式:

a.所有干事按照不同专业相搭配分为若干小组,每组5-7人,每组自荐或民主选举出一名组长,并由一名大二及以上的成员作为负责人,负责指导并监督。

b.由学术部组织编制出每学期每个版块的学习培养计划,计划包含每个学期目标以及每阶段的任务。让社员可以有计划地踏实进步。

c.每组分别负责一个航运板块的只是学习了解,一周时间进行资料的搜集和汇总,一周之后在学习小组中与大家分享及展示,让所有成员锻炼演说能力并且实现成果共享,也通过成果汇报效果来监督各小组的完成情况。

d.每月将所有学习小组聚集在一起展开航运知识交流会,采用分小组知识问答竞赛的方式,将几周学习下来的知识作为题目,以考察个小组成员的学习效果。

下一条:物流协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