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科专业
最新动态
专业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

时间:2018-04-22 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港口航道运输业及相关行业领域发展需求,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项目管理知识,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良好的沟通合作、组织管理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从事材料研究开发、生产加工、检测检验、腐蚀防护等方面工作,并在工作中体现出创新意识、法律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与国际视野,通过不断的学习实现自我提升从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掌握和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材料科学基本原理以及通过文献研究来对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表达和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进行新材料、新组件制备的全周期、全流程设计,或基于提高材料性能或材料保护进行工艺流程或方案设计以解决复杂材料工程问题,并设计环节中体现出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问题。

4.研究:能够基于材料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的方法通过设计、实施实验方案、分析、解释实验结果与数据对复杂的材料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通过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在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时合理的使用和开发相关的技术、资源、程序、模拟软件、分析检测仪器、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等,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材料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材料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责任意识,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材料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优势:

大连海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成立的船机修造工程及金属材料工艺研究所。2005年开始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目前招生规模为三个自然班,其中高分子材料方向一个班,共约90余人。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14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27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专职实验教师4人,其中博士1人。

学生通过本专业四年的学习,可以系统地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工程基础知识及现代材料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材料成分、组织结构、性能与加工工艺之间的内在联系,具备解决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后不仅可以在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港口航道运输行业从事材料设计、生产加工、检验检测、腐蚀防护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进入新兴材料行业从事新材料应用开发方面的技术工作。

另外大连海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也是交通运输部船机修造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载运工程运用工程学科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每年有近1/3毕业生经报送或考试进入本校或外校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这为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同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专业所属实验室拥有大型实验仪器设备20余台套及各类小型教学仪器设备,配以充足的实验实践教学经费,可为学生完成理论课程学习的同时,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以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材料化学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固态相变及金属热处理、材料力学性能、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技术、金属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概论、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材料表面技术、材料可焊性、焊接工艺与设备、材料腐蚀与防护、无损检测基础、船舶涂料与涂装技术。

就业方向

根据2015-2017年就业情况统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除一部分升学继续研究生阶段学习外,其他学生进入如比亚迪、北汽福田、大连船舶重工等交通运输领域传统制造行业,以及大连Intel、成都京东方、天津神华等新兴行业从事与材料有关的检验检测、生产管理及技术开发工作。

上一条:土木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