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科专业
最新动态
专业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土木工程

时间:2018-04-22 作者: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与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相关的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地下建筑结构、隧道工程等的结构BIM设计、施工技术以及工程项目管理等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基础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建立了一支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学师资队伍,现有17名专任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4名、博导6名。6名教师有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的访学经历,2名教师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专业具备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资格,拥有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硕士点和道路与铁道工程博士点。其中,“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每年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约40人。结合我国交通工程发展重大需求与大连海事大学传统优势,在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中强化了近海交通工程基础设施建造设计理论与安全性评价、新型海洋交通基础设施材料研发与应用技术以及基于全寿命周期设计的海洋交通基础设施BIM等关键技术三个主要方面,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专业还拥有交通运输部道桥检测中心及公路工程辽宁省重点实验室,除了常规土工试验教学仪器外,还拥有无线桥梁及结构试验系统、微机控制高温岩石三轴流变仪、海床环境基础模型试验加载系统、弯曲梁流变仪、动态剪切流变仪、结构并行计算分析软件、动态信号采集分析系统、多通道光栅光纤解调仪等大型仪器设备,可充分满足学生专业知识学习及科研训练的要求。除课堂学习外,本专业与多家国内大型施工单位及科研单位签订了教学实习合同,使学生通过接触大型工程现场了解行业最新技术,有效的保证了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的紧密结合。

本专业注重国际交流协作,已与休斯顿大学开展了合作办学,优秀的学生可申请参加“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及“1+1+1”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岩石力学、隧道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基础工程等。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交通、建筑、市政、水利、海岸开发、金融等行业的设计院、科研院所、施工企业、政府机关建设职能部门、机关及工矿企事业单位的基建管理部门、银行及投资咨询机构从事公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地下工程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等工作。

上一条:交通管理(原航运管理)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