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招生就业
最新动态
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指南丨就业协议书填写说明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8-11-23 作者:

一年一度的秋招已经开始,马上要踏入职场的新人们,你们准备好了吗?为使大家能够充分了解就业协议书的相关知识,现向大家介绍以下内容:

什么是就业协议书?

所谓协议,是指当事人之间确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和义务关系的法律行为。就业协议书是由教育部统一制定、省教育厅印制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材料,也是明确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三方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权利和义务关系的书面表现形式。就业协议书是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的基本依据,对毕业生本人、用人单位、培养高校均有约束力,也是学校落实、汇总、上报毕业生就业建议方案的唯一依据。

如何慎写就业协议书及就业推荐表?

01就业协议书各项内容要填写清楚、工整、详细。毕业生情况由学生本人填写,本科生培养方式分为定向、非定向,研究生培养方式分为非定向、定向、委培和自筹;用人单位情况一般由用人单位填写,名称及地址需完整准确填写单位全称(与公章一致)及具体地址。单位地址一栏填写有误,会导致单位所在地区不能接收毕业生,影响毕业生顺利报到。

02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及户口、档案转递手续的依据,档案转寄地址、户口迁移地址等信息一定要填写清楚,学校将据此转移档案;院系意见由各学院(系)签罟,学校意见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盖章。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约定的其他事项也可在就业协议书后面的“双方约定”处注明。

03毕业生须认真填写就业推荐表,如实向用人单位反映自己情况,了解用人单位招聘需求并表明自己的就业意愿,可在双向选择过程中与其他材料一起递交用人单位。

协议书填写注意事项

01就业协议书每人只有一套(一式四份)即毕业生只能与一家用人单位签约。毕业生须在与用人单位在达成意向并确定签约后再在就业协议书上填写单位信息,签订后就业协议书由毕业生、用人单位、学校、省就业主管部门各执一份,复印无效。

02就业协议书由学校统一编号,毕业生学号与协议书编号一一对应,不能使用他人的就业协议书(其中培养方式为定向、委培的毕业生没有就业协议书,保研学生不发就业协议书)。

03在签约程序履行结束后,毕业生需尽快将协议书返回学院(系)两份,就业协议书经鉴证后纳入就业方案并予以派遣。

签约单位所在地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的非当地生源毕业生,若单位接收档案和户口,根据省就业主管部门要求,除签订《就业协议书》外,还需提供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岀具冋意接收的就业手续(简称“接收函”),手续不全的暂不能签发到单位的报到证;若单位不接收档案和户口,除签订《就业协议书》外,还需填写并提交《档案户口派回生源地申请表》或《档案户口留校申请表》。

签订就业协议书后毕业生要承担什么责任?

就业协议书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毕业生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具有法律效力,不能随意更改。为维护学校声誉、学生就业市场建设及《就业协议书》的规范性、严肃性,保障毕业生就业权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在《就业协议书》生效后必须严格履行就业协议。

如果毕业生因本人原因单方面毁约,须征得所在学院(系)及原签约单位的同意,并出具同意解约的书面证明,经学院(系)批准后持材料到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

若就业协议书上已填写了单位信息,即便单位尚未加盖公章,毕业生因个人原因需重新申领协议与其他单位签约,也视为违约。

希望毕业生慎重签约,以免因违约对自己和学校带来负面影响。

签订就业协议书步骤

01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之后,将就业协议书中“毕业生情况”栏填好并在本人签名处签字后,与《就业推荐表》《成绩单》等材料一起交给接收单位。

02用人单位填写用人单位情况”栏,签署意见并盖章核后,将就业协议书交给毕业生。

03毕业生将就业协议书上交学院(系)两份,审核并加盖学院(系)就业专用章后统一交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学院(系)指派专人做好就业协议书的鉴证工作。

04就业协议书签约完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办理派遣后向学院(系)下发报到证。

05毕业生在学院领取报到证后,凭报到证办理户口和档案手续。

就业管理工作相关政策及规定详见《大连海事大学学生就业服务手册》(海大就业网下载专区)若有毕业派造及就业手续相关业务办理的有关问题,可拨打电话或现场进行咨询。

办公电话

84729209(本科生)

84724587(研究生)

办公地点

启航楼204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23日

上一条:2018年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暑期实习项目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