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生工作
最新动态
团委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委在线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简介

时间:2018-10-26 作者:

一、组织架构

1.概述

共青团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团委”)下辖59个团支部。交通团委是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围绕学院党团中心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特点,肩负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的先进青年组织。下设部门包括包括:组织部、社团部、社会实践部、新媒体宣传部、办公室部。

2.部门介绍:

组织部: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员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与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团校培训等团学活动的策划与开展,团员思想意识的培养与教育;了解基层团支部的建设情况,密切联系和监督各团支部开展各类推优评先的基层组织工作,抓好下级团组织的班子建设和团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定期指导各支部召开主题团会和“双学活动”等。

社团部:社团部主要职责是为学院下属社团提供快捷,方便和宽广的展示平台,负责下属社团的日常管理,帮助其打造专属的品牌活动,协助其进行宣传和推广,督促社团遵守学院社团的相关规章制度。

社会实践部:社会实践部是团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引领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树立学生服务社会的理念为目标。主要工作为开展校内外寒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旨在帮助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社会,在实践中树立理想,收获经验,丰富大学生活,为日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入职就业、回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新媒体宣传部:新媒体宣传部主要承担学院团委各项活动的宣传任务及学院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平台的开发、管理、维护工作。其中学生工作官方微信平台是同学获取学院新闻消息的重要渠道。

办公室部:办公室是团委的内部协调枢纽。其主要工作为:制定规章制度,负责团委值班安排;协调各部门工作,使各部门间高效运作;整理团委的各种材料、文件;承担会议准备及记录工作等。

二、特色活动

青年思想引领工程。交通团委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广大交通青年为实现交通强国梦和海洋强国梦而不懈奋斗,定期组织“团干培训”、承办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这些活动切实贯彻团建工作要求,帮助交通学院及全校广大青年巩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学习新时代思想,提升其心理素质、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活动策划、团队合作等多方面能力,助力其发展成为综合型大学生。

团属阵地建设工程。团属阵地建设水平决定了团的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交通团委落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班团工作管理办法》,将支部建在班级,将团小组建在宿舍,明确班委团支部分工,加强引导管理。在宣传阵地建设上,交通团委建立并运营“DMU交通学工”微信平台,结合新媒体技术为学院党团建设宣传打好坚实阵地,逐步成长为大连海事大学最具影响力的团委微信平台之一。此外,交通学院团委通过积极推进学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团属阵地建设。目前,交通团委下属科技创新协会、云帆航运社等社团,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创新类比赛,引领学院及学校学生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团属阵地建设工程锦上添花。

院系文化繁荣工程。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生命力的集中展现,也是学生全面学习、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为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效锻炼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充分展现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及个人风采,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与就业能力,搭建学生与知名企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深入学习了解十九大精神,展现青年学子的团队协作,共圆中国梦,共创新未来,交通团委举办了大连海事大学第三届 “诚远润达杯海大演说家”演讲比赛、大连海事大学第四届就业文化节之“职来职往”职场精英挑战赛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第一届特色团日。上述同时,交通团委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工作,鼓励本硕博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交通团委每年组织十余支实践团队赴全国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上一条: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学生会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育与自我管理委员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