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成立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文明素养提升专项领导小组的通知

时间:2020-04-28 作者:

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是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更好开展文明课堂建设活动、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自律成长训练营活动、文明典型培树活动,教育学生外修于行,做到言行举止得当,引导学生内修于心,做到思想品德高尚,成长为人格健全的人,学院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特成立文明素养提升专项领导小组,现将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专项领导小组构成

组长: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邵广担任组长,负责工作整体组织、协调和督导

副组长:由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悦悦、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邵强担任,负责细化具体执行

组员:学院全体专兼职指导员,策划并执行各类专项工作

二、小组职责

(一)积极落实学校指示精神:

一个体系:努力构建贯穿大学生成长发展全周期的文明素养教育体系。从入学到毕业的不同阶段,研究学生成长全周期文明素养提升工作重点与实践内容。

两个维度:一是学生层面,关注学生成长发展,增强学生获得感。二是学校层面,努力营造尚学向善的校园氛围。

三个结合:教育引导学生将正确的道德认识、自觉的道德修养、积极的道德实践相结合。

四个提升:提升文明素养教育内涵、提升文明素养实践活动质量、提升学生行为养成管理实效、提升学校文化育人水平。

五个举措:通过顶层设计、体制保障、主题教育、文明实践、文化育人,落实学校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二)灵活结合本学院文明素养提升工作方案开展工作

1、不学礼,无以立。组织学生学习《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大连海事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实施细则》,制定大学生文明素养养成计划,规范大学生日常行为,全面提升学生规范自我的行为意识。

2、学以修身,行以养德。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3月5日为学院文明素养提升教育实践活动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志愿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会文明素养含义,培养文明礼仪。通过举行讲座、主题班会、风采大赛等活动普及文明知识,养成学生明礼知耻的意识,提升学生的修养。大力宣传素质学习,引导学生以明礼为荣。

3、君子以果行育德。将文明素养提升教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生行为规范养成,规范学生个人日常行为习惯。“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进行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整洁、文明、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让每个交通人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

4、吾日三省吾身。利用校园网、易班网、新媒体平台、电子显示屏、条幅喷绘等宣传,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网络法律,维护网络安全,不沉迷网络游戏,不造谣,不传谣,形成正确是非观。

5、君子以厚德载物。将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在综合素质测评中有所体现,明确学生综合测评中文明道德素质与日常行为习惯,制定习惯养成的加减分标准。让同学们“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


上一条:第9届先进材料发展与性能国际会议 下一条:【主题教育】关于做好校(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