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海洋强国战略下物流工程研究生“全程多维”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教学成果通过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鉴定

时间:2022-10-21 作者:

窗体顶端

10月19日,中国物流学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鉴定会,对大连海事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担并完成的“海洋强国战略下物流工程研究生‘全程多维’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与应用”教学成果进行鉴定。该成果鉴定专家组由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中国工程院林鸣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晓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席教授赵林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肇明5位专家组成。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主持,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出席会议并致辞。

窗体底端

会上,鉴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成果主持人孙家庆教授关于该成果的汇报,仔细审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现场提问质询。鉴定专家组对该成果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认为此成果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理念先进、目标明确、方法务实、措施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引领性和推广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国际航运特色鲜明,技术应用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优秀物流工程人才具有开创性贡献,对中国高校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具有推广意义。鉴定专家组一致同意该成果通过鉴定,经过认真讨论,形成鉴定意见,并推荐申报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该教学成果的创新点在于:1.提出并践行了“全程设计、多维融合,打造校企共同体”的实践育人理念,将价值引领贯穿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实现了运用“定位-模式-路径”结构模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国际航运特色鲜明的高级物流工程人才的育人目标。2.以创新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为导向,营造了集管理、课外创新、课内教学、平台于一体的“全程多维”实践教学路径体系与开放式育人环境,构建了“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一线贯通”专业实践训练体系、“七位一体”课外创新体系,并创新设计了基于BOPPPS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课堂教学方法以及相关教学实验软件。3.打造了产教融合的育人保障机制,形成课程思政、教材、基地、国际化四大品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育人效果明显、学生满意度高;系列化、航运特色鲜明的研究生教材与案例库达到国内一流或先进水平;海大实习船及盐田国际等10大实践基地形成了独具航运物流特色的品牌基地,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创新物流工程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机制培养了大批国外留学生,提升了国内研究生的国际化水平。

据介绍,2012年以来,该教学成果形成并在大连海事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应用,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为物流工程人才夯实了深厚的学术与实践能力,为特色高校物流工程专业学位建设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相关阅读

针对长期以来物流工程研究生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实践同专业缺少互动等问题,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修订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培养方案,加强产教融合,共同完成了本项教学成果。

成果准确定位,以突出育人价值、特色价值、应用价值为导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国际航运特色鲜明,技术应用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级物流工程人才。勇于创新模式,以“全程设计、多维融合,打造校企共同体”为理念,通过产教融合、工管学科融合以及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教学实践形式与考核评价的多维化,形成研究生以“双重身份”融入企业、高校教师以“技术服务专家”融入企业、企业管理与技术人员以“校外兼职导师”资格融入学校、“校企资源共享”融入的产教“四融入”实践教学模式。积极探索优化路径,构建以基础课、专业课、技能课、创新创业课为核心的“四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以工程项目为载体、由实验实践平台组成的“一线贯通”的专业实践训练体系,由科研训练、课外社会实践、课外创新类课程、国内外交流、竞赛、专利发明、学术论文等组成的“七位一体”的课外创新体系的三大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以机制、师资、教材、平台建设为核心的“四位一体”校企共赢长效机制;打造以实验室、教学网络平台、实习船、校外基地、国际化交流为核心的“五位一体”校企实践教学平台体系。

窗体底端

上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工会成功举办2022年趣味运动会 下一条:我院成果荣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