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开展重走红色路“线”主题系列活动之“线上谒故居,云端忆征程”直播宣讲

时间:2022-04-25 作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激励师生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和线上渠道优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于4月23日下午面向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重走红色路“线”主题系列活动之“线上谒故居,云端忆征程”直播宣讲。

直播宣讲以学院学生党员代表介绍故居主人秦邦宪先生的简介、生平贡献和人物经历开始。秦邦宪先生,字则明,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又名博古,源于其在苏联时期给自己起的一个俄文名字,中文翻译为“博古诺夫”,慢慢的,随着时间演化,便成了博古。回到中国以后,秦邦宪就一直以“博古”为名参加革命。虽然曾犯过路线错误,但他也是党的新闻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于1946年4月8日因飞机失事牺牲,享年39岁,生前译有《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卡尔·马克思》等著作。

随后,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跟随正在江苏无锡实习的学生党员张梦迪同学和现场讲解员的直播镜头“线”上迈入了秦邦宪故居。故居一入门就是周恩来总理对秦邦宪高度赞扬的话语——“博古!你是为修改宪章而粉身碎骨的。我记住,我永远记住。我敢向你保证:我们要为坚持完成一部民主宪法,建立民主中国而奋斗到底”博古为人民而死,死得其所。博古的崇高品德和光辉形象,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现场讲解员对秦邦宪的求学历程、入党参加革命的历程以及跋涉万里,顺利完成长征到达陕北的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也对其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和一些入学证书、照片等进行了全面展示。

学院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走红色路“线”感悟: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陈佳慧:

秦邦宪曾在一首诗中批评那些“只看得自己是尘埃,只在尘埃中看自己”的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海阔天空,应是任人翱翔之场所,人不应把自己当成一颗无用的尘土,而应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去追求璀璨的生命。线上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秦邦宪为党的事业、为新中国发展前仆后继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这告诉我们要在学习中、生活中、工作中时刻保持清醒,时刻铭记我们是新时代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学生党员杨飞云:

为了缅怀先辈丰功伟绩,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加深我们对党史的认识,培养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参加此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中心策划的活动,以线上的方式重走红色路“线”。今后,更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握理论的精髓,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学习前辈的红色精神。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像秦邦宪同志一样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苏婉:

此次线上参观秦邦宪故居,不仅使我了解秦邦宪的生平事迹,我还了解到他对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起到的不可磨灭的作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能够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共产党人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也激励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同时也使我们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并时刻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生活中,都要走在群众前面,一定要起表率作用。

物流工程与管理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隋雪寒:

本次活动形式十分的新颖,参观过程也很有趣,随着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了一位为国奉献一生的英雄楷模,共产党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在这一刻我又一次的明白了我肩膀上的重任,我们应当珍惜现在拥有的生活,同时不要忘记过往先烈们的牺牲,在这个新时代里面努力的去奉献自己,为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5日

上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组织开展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人员培训大会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召开第八届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报名事项讲解及线上动员主题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