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在“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取得喜人成绩

时间:2021-10-20 作者:

10月9日至14日,“徕卡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70所高校的1109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我院赵俊儒、赵丛姗和黄扬荣同学历经校内、首届辽宁省金相技能大赛的层层选拔,代表我校参加本次比赛。我院周锋老师、崔立英老师和詹溯老师全程参与、悉心指导,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师生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和备战时间紧迫的困难,不断提升金相技能。

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包括复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我院学生在复赛第一天发挥不利的情况下,师生互相鼓励,稳住心态,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总结应对方法,在后续的比赛中恢复状态,赛出水平,最终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以及团体三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项的喜人成绩。

该项赛事最初是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的一项大学生赛事。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赛于2012年11月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此后每年举办一届。2015年8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式发文,决定作为大赛的主办单位对大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自此,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成为一项得到教育部有关部门认可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2020年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上榜。

金相技术包含金相试样制备、显微组织观察与分析、图像采集等三部分,是材料类专业学生必备的基本技能之一。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旨在强化材料类专业基础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基础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和工匠精神。金相大赛以“现场操作现场评比”为特色,已成为扎实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鼓励青年大学生践行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大赛不仅有激烈的竞争,还有热切的交流;不仅锤炼了技艺,还磨练了意志,这也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12字赛训内涵和真谛的体现。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1年10月20日

上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委员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高校交通类学院党委书记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