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践行初心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校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实践培训活动

时间:2020-11-10 作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教职工队伍政治素养和政治站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深刻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扬爱国奋斗、敬业奉献的精神,更好地指导办学治校全过程,11月7日至8日,中共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委员会党校(以下简称分党校)组织教职工党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一行44人赴山东威海市、荣成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践培训活动。

走进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学习心有大我的英雄事迹,感受以身报国的家国情怀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是1999年为表彰在六七十年代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颁发的。在23位科学家中,有一位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追授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就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郭永怀。

11月7日上午,学员们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学习,感受“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的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在陈列馆内,一尊神态坚毅的郭永怀汉白玉半身雕塑映入眼帘,浮雕背景墙记录着郭永怀的一生,镌刻着那段峥嵘岁月。“永萦江山堪称民族脊梁,怀志九霄不愧中华英魂”是对他英烈一生最生动的写照。陈列馆收集和整理了郭永怀同志相关的照片、著作文章、研究成果和影视资料,用500多张图片,200多件珍贵文物资料、4个视频记录展示了郭永怀同志的人生历程和科学成就。

郭永怀把自己短暂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他一心为公、无私奉献,为年轻的共和国树立了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学员们深深地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永怀精神”,立足本职,牢记育人初心,勇于担当作为,为交通强国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置身中我岛村——感受胶东红色文化,传承抗倭革命精神

11月7日下午,学员们前往中我岛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实地学习。先后参观了胶东东海转运站纪念馆、地下交通站纪念馆、中我岛乡村民俗博物馆,在胶东老区革命根据地的海草房里,学员们身临其境的感受了地下抗倭的艰苦生活。珍贵的史料文物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峥嵘的岁月,生动地再现了地下党人在艰难清贫中工作生活的遗迹轶事,展现了革命前辈排除万难英勇支援前线的顽强精神,让数十年后置身此地的学员们仍与前辈们万众一心抵御外敌的坚定信念跨越时空产生共鸣,实现了中我岛精神的薪火相传。

穿越甲午战场——推开历史厚重大门,倾听战争警示启迪

岛之上,甲午殇。历史上,在刘公岛海域发生的中日“甲午海战”,把刘公岛深深刻进了每一个中国人的记忆中。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刘公岛时曾作出“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的重要指示。11月8日,学员们登上刘公岛,寻访了北洋海军提督署、甲午战争博物馆、1:1复制的定远舰等遗迹,重温总书记教诲,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

在中日中午战争博物馆,党员们参观了北洋水师成军、颐和园水师学堂、丰岛战役、平壤之战、旅顺基地陷落、血战威海等九大部分内容。伴随着讲解,学员们仿佛置身于百多年前那场惊涛骇浪之中,回到了火光闪闪、硝烟滚滚的战争年代,听到了重重炮火的轰炸声和震耳欲聋的厮打声,重温了近代中国那段屈辱历史和邓世昌、丁汝昌等爱国将士捍疆卫国、浴血抗敌的悲烈壮举,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

学员们通过与历史的对话,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与灵魂触动,更加笃定了铭记历史、增强本领、报效祖国的决心。

面对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峥嵘岁月,深化国家安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此次培训班的实践活动用红色精神激扬正能量,紧跟时代步伐、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铸就信仰高地。参训教职工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10

上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7-1中队召开新导员见面中队会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举办“践行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 党性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