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0-11-13 作者:


2019年11月,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认定万门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认定一批优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涵盖线上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共四类“金课”。大连海事大学共有13门课程入选。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航海力学》、《航运管理》课程获评为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航海力学》课程简介:

《航海力学》是航海技术专业二年级学生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本课程包括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部分,使学生掌握物体机械运动规律及在力的作用下物体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等相关知识,培养学生科学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备为我国航海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的科学素养及综合能力。

本课程将MOOC教学、“雨课堂”等现代信息技术同“以工程实际案例为核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思维导图”等手段深度融合,并在翻转课堂中应用“头脑风暴”、“合作讨论”等先进教学方法进行教学。

课程的创新点是在翻转课堂中以“工程实际案例为核心”展开教学。以这种模式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并不是传统课堂的“举例说明”,而是紧紧围绕工程实际案例开展的“案例教学”。

以工程实际案例为核心的翻转课堂,关注学生个性化差异,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可以把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了学生科学思维、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现场性很强的翻转课堂教学,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

《航运管理》课程简介:

《航运管理》为我院交通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历经多年的教学改革实践,形成了“3化1型”的课程特色:

知识场景一体化。构建“案例分析—软件模拟—实务讲座—校船实习”四位一体的、多维度的实践教学体系,保证教学内容与实践发展高度相连,实现了课程教学的场景化,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的参与度和在教学活动中的获得感明显的增加。

教学过程立体化。整合“线上MOOC、线下课堂、课后实践”三大教学资源,突破教学活动的时空限制,再造教学与评价考核流程,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线上线下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过程化课堂,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得到拓展、自主学习能力和合作意识明显提高。

人才培养国际化。吸纳国际最新航运经营理论成果和优秀案例,采用双语/全英文授课、邀请跨国公司专家讲座、国际化企业实习、国外高校短期交流等方式,形成教学模式的国际化,培养通晓国际航运规则,具有国际化视野、素养的人才,满足复杂多变的国际航运市场对高阶人才的需求。

教学团队“双师型”。打造了一支具有国外留学访问经历、掌握航运学术动态和处于航运实践一线的“双师型”专任教师,以及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航运实务专家组成的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为培养卓越化、国际化高级航运人才提供了有力的师资保障。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此次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肯定了我校、我院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而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20年11月13日

上一条:明确自己大学规划,展现海大学子新风 下一条:领导班子包干帮扶 全员协同促学生就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