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赴沪向我校91级 优秀校友姜龙开展学习调研

时间:2019-07-17 作者: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交通运输行业楷模的先进事迹,培育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与海洋意识,我院指导员苏志豪、学生党员张天惠、金叶一行于7月12日赴“海巡01”轮向我校船舶驾驶91级优秀校友姜龙调研学习。

7月12日,夏雨给上海蒙上了一层薄纱。中国现役吨位最大的海事执法船“海巡01”轮停靠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码头。苏志豪一行于13时抵达“海巡01”轮,开始为期两天的学习调研。苏志豪一行在“海巡01”轮船长、我校船舶驾驶91级校友姜龙的带领下参观了“海巡01”轮。“海巡01”轮于2013年正式列编,是中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它的投入使用提升了我国海事监管装备的水平,有利于维护国家海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国家主权。

参观过后,姜龙接受了我院师生的采访,姜龙对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求学经历、工作经历、“海巡01”轮的“成长”等方面和苏志豪一行进行沟通交流。姜龙十分感谢母校的培养,十分怀念大学的时光,大学的学习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在担任商船船长后,能够再担任“海巡01”轮船长对于自己是一种激励,是一种责任。“海巡01”轮自入编以来,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务,自己愿意与“海巡01”轮继续共同成长。姜龙寄语母校师弟妹们努力锤炼本领,练就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树立专业自信,实现人生理想。苏志豪向姜龙师兄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苏志豪表示姜龙师兄与团队巡东海,穿西沙、越赤道,出访四国、南海巡航、马航MH370搜寻、营救“桑吉”轮,是师弟师妹们的榜样,自己将把“海巡01”轮及姜龙师兄的先进事迹带回学校,鼓励更多的同学热爱祖国、热爱海洋,刻苦学习,担负时代使命。随后,苏志豪一行还采访了“海巡01”轮大副、我校船舶驾驶92级校友宾石祥,“海巡01”轮二副詹春珮。

EDF6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追求。姜龙是我校优秀校友的代表,此前,学院党办主任王岑在姜龙返校期间也对其进行了采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优势,围绕姜龙的先进事迹开展情景党课的创作,并在全院进行展示,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积极投身于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书写精彩人生。

采访纪实

【先进事迹】

姜龙: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船舶驾驶专业91级校友,“海巡01”轮船长,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2013年4月,“海巡01”轮正式入编,姜龙被组织委以“海巡01”轮船长重任,从此,他义无反顾地踏上巡护四海的深蓝航程,创造了中国海事公务执法船的多项纪录。出西沙、穿南海、越赤道,圆满完成四国出访、南海巡航、马航MH370搜寻等重大任务,每年为数以万计进出长江口的商船保驾护航,他是蓝色国土巡护者;在浊浪滔天的凶险时刻,在应急救援紧要关头,他沉着指挥,锲而不舍实施人命救助,倾其所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污染,他是应急救助一线指挥官;在他的管理和激励下,一支35人团队关键时刻拉得出、危急时刻顶得上,成为海事执法救助排头兵,他是海事公务旗舰掌舵人;长期担任“海巡01”轮一号讲解员,为幼小的心灵播下爱国的种子,为海洋强国建设托起新的希望,他是爱国情怀的弘扬者。

2018年1月6日,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和中国香港籍货轮“长峰水晶”轮在东海水域发生碰撞,满载11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燃爆。在117天的救援处置行动中,姜龙始终坚守一线、沉着应战、靠前指挥。最终,他们成功避免海洋环境遭受污染,树立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9年7月17日

上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靳志宏为青年党员上形势与政策课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