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 | English | 旧版链接
学院动态
最新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贺谢新连教授荣获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时间:2018-07-14 作者:王岑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部党组决定在“七一”前开展2018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谢新连教授荣获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谢新连,男,汉族,1956年7月出生,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将一生的青春和心血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他是“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优秀践行者,还是人人敬仰爱戴的学问之师、品行之师,更是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典范。

不忘初心,信念坚定

谢新连同志长期工作于教学、科研第一线,他深深地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忠于事业,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严于律己,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因而,他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践行“三严三实”,自觉履行党员义务,讲诚信、守纪律,正身、守规、善为,时刻以“四有”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好各项本职工作,当好一名党员老师。

师德高尚,敬业乐教

他满怀对学校的深厚感情,辛勤耕耘、敬业奉献,用自己高尚的师德风范和渊博的学识魅力培育了桃李芬芳。他主讲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注重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授课过程中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关注宣讲相关国家大政方针的新趋势,为提高学生培养效果努力工作。

他用爱心对待学生,用诚心打动学生,用热心帮助学生,用人格影响学生,用智慧启迪学生。在指导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注意分析学生意识行为,发现偏差,主动提示,配合学院副书记和研究生指导员做言行过激学生的思想工作,改正不足,并因势利导,发挥其科研长处。当得知个别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发生矛盾或误解时,利用自己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引导学生对正确认识问题,尽量减小学生群体的对立情绪、改善师生关系,发出一名基层教师、党员的正能量。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风貌影响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他唯才是爱,唯才是举,唯才是教,让学生从科研的实践中举步,踏上成才之路,炼就独当一面的本领,铸成一流人才的素质,挑起为国效力的大梁。如今,经他指导的研究生已毕业获得硕士学位160余人(含外国留学生和进修教师),获得博士学位15人。为国家培养了诸多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质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钻研学术,倾注精诚

在科研道路上,谢新连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在持续的投入中享受着学术研究的乐趣,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精彩。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亦为辽宁省首批规划教材)和学术专著各一部(均获奖),独立或与团队成员合作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科研基金、军工预研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研发等科研课题50多项;主持或参与多型实船设计。作为专利第一发明人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另有两项发明专利已经正式受理),获得1项软件著作权。完成国家级‘十一五’、辽宁省‘十二五’规划教材《船舶运输管理与经营》(第3版)写作,并于2018年2月正式出版发行;带领科研团队经过努力2017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子课题“通航水域水上施工监控与航行诱导系统研究与应用示范”科研立项,在助力现代大规模水上施工安全的同时,为培养高层次人才创造前沿领域的良好科研机会和条件。

服务社会,勇担重任

在社会服务方面,他目前受聘担任中国船东协会新增运力评价专家组专家、科技部深海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编制)专家、大连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国际学术期刊《Maritime Policy and Management》编辑委员会委员等多项社会兼职工作。曾赴韩国海洋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工程学院、英国利物普约翰莫斯大学工程学院和曼切斯特大学商学院讲学、访问。曾任大连凌海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任期间公司扭亏为盈。他用自己的专业学识,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谢新连同志为人民教育事业,奉献忠诚,为中国航海教育,勤奋笔耕。他干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一生无悔;他干了一辈子,收获了一辈子,如今桃李芬芳,学子遍天下。

从教以来,他不懈奋斗,矢志不渝,用爱党、爱国、爱校、爱生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的信仰之歌。

获得的荣誉称号和奖励包括:

1991年荣获大连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994年荣获大连海事大学百名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995年荣获刘浩清《东方》优秀教师三等奖;同年被授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6年荣获陈香梅教育基金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青年学科带头人三等奖;1998年被评为交通部跨世纪学术带头人; 1999年获得辽宁省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1);2000年被评选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1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2003年入选交通部软科学研究专家;2004年获辽宁省政府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2004年获大连市优秀发明家称号;2012年获得大连市科学著作奖一等奖(排名第1);2013年获得大连海事大学优秀教学一等奖;2015年获得大连市科学著作奖二等奖(排名第1);2015年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8)。2016年荣获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获得教学考核优秀;2018年4月荣获大连海事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获2018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2018年7月14日

上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孙家庆教授撰写的资政建议获交通运输部领导批示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召开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关闭